专业概况

       大数据技术专业成立于2019年,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示范性建设重点专业、浙江省特色专业,致力于培养综合运用统计学、计算机科学、数学等学科基础理论和现代数据分析工具、方法,从事数据建模、数据分析与挖掘和大数据系统开发应用、大数据创业创新相关的技术型人才,同时具有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方面全面发展、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。毕业生就业岗位包括:大数据技术开发工程师、大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、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工程师、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工程师等工作。

培养目标

      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,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,面向金融、互联网、企事业单位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,具有诚信、合作、敬业、创新创业基本素养,掌握计算机软件、硬件与大数据应用的基础理论、大数据存储及分析处理技能、创业创新等知识,具备大数据采集、大数据存储与管理、大数据处理分析、创业等能力,能从事数据挖掘与分析、大数据运维、软件研发和技术支持等工作,同时具有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方面全面发展、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。

课程体系

       本专业开设数据分析基础、大数据原理与技术、大数据开发实践、Hadoop与Spark大数据开发技术、Python语言程序设计、Python网络爬虫与信息提取、数据结构与算法、数据库原理与应用、机器学习入门与实战、数据可视化、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。课程均与华为、中科院计算所等优质校企合作开发,充分体现理论基础扎实、实践能力过硬的人才培养目标。

大数据学习路线图

创新创业

       本专业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,并开设了相关的创新创业课程,聘请行业专家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,希望将在大数据领域培养一批同学自主创业的成功案例。